葛森療法﹣好轉反應(HEALING REACTION)

雖然好轉反應都是令人不愉快,不舒服的,卻是一個重要的指標,是一個歡迎儀式,也是邁向痊癒之路的重要證據。

好轉反應是身體啟動排毒機制所導致的身心反應,只有在自然療法中的深度治療中才會發生,主要原因是毒素由細胞釋放的速度,大過排出身體的速度時,就會引發身體短暫的類發病症狀。

尤其是葛森蔬果汁以及營養補充品,能將細胞深層的毒素,鈉和廢物一起排放出來,引發身體種種的不適,也是執行葛森療法的必經之路。發生好轉反應時,過去曾經罹患過的疾病,感染,舊傷,都會一波波的重新襲來,然後離去。尤其是當你的健康狀況愈糟糕,「好轉反應」就會愈強烈,這些反應包含心理和身體層面,如果你沒有徹底瞭解,做好心理建設,肯定無法堅持下去。



全套葛森療法的好轉反應

一開始執行葛森療法,疼痛會減輕,身體會變輕鬆,精神會變好,會讓病人擁有很大的信心。但沒有任何警告地,驟然報到的「好轉反應」,無異是一個當頭棒喝,也會讓人覺得病情急轉直下,突然惡化,並懷疑是葛森療法造成病情加重,然而,這所有的一切,卻都是有跡可循,也是值得慶幸,「好轉反應」可以說是身體開始痊癒的重要里程碑。

葛森療法的好轉反應包括肌肉痠痛,發燒,虛弱,暈眩,胃痛,痙攣,局部的腫漲或疼痛,過敏反應,嗜睡,噁心,散發惡臭,漲氣,厭食,厭喝蔬果汁(特別是綠汁),或發炎等,為了逃避這些不安的症狀,我們可能會急著去掛急診,回到傳統治療或使用藥物,這樣就功虧一簣。另外,好轉反應也可能帶來咖啡灌腸的困難,這是因為肝臟大量排毒導致腹壓的上升。

身體排毒不可避免地帶來心理的排毒,通過中樞神經系統的毒素,喚起各式各樣的心理反應,沮喪,憂鬱,恐慌,或劇烈情緒起伏,過去的心裡的創傷,童年不愉快的記憶,都會在此時浮現,讓病人和陪伴者明白這些都是暫時的,所有一切都將過去是很重要的,不要和病人說:「不然你去做化療」這樣具有威脅性的對話。在執行葛森療法過程中發生憂鬱症是較罕見的,但情緒不穩定則是常見,當病人不斷地找照顧者的麻煩,為小事生氣和爭執,都是屬於好轉反應的現象,葛森醫生認為身體和心理無法分割,身體排毒的不適也會同時影響心理。

記得七年前開始實施葛森療法,第三天就開始發燒,氣管並大量湧出黃綠色的濃痰,皮膚發出許多疹子,因為事先有做好功課,知道是好轉反應,所以堅持忍住沒有吃退燒藥,一連燒了兩個禮拜才好,那個階段的好轉反應告一段落後,整個人彷彿脫胎換骨一般,活力充沛,充滿能量,並讓我有持續執行下去的信心。

發燒是葛森療法中「免疫系統」開始恢復運作的反應,有助於免疫系統對腫瘤展開攻擊,葛森醫生告訴我們不要試圖使用任何退燒藥進行退燒,只要儘量讓病人保持舒服即可。

葛森蔬果汁的好轉反應
在我和朋友的經驗裡,單單葛森的蔬果汁就會啟動身體的排毒機制,將細胞深層的毒素大量排出,並產生好轉反應,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,使用不對的蔬果機,不是完全沒有反應,就是反應不明顯。有很大一部份亞健康的朋友,在開始實施的初期,會有重感冒的現象,發燒,起疹子,浮腫,散發惡臭或引發各種過敏現象。

咖啡灌腸引發的好轉反應

咖啡灌腸會促進膽汁大量分泌,由於實施葛森療法的初期,膽汁往往具有毒性,會引發十二指腸或上部小腸的痙攣,膽汁可能溢流到胃中,這時會產生的好轉反應是嘔吐,噁心,口臭,舌苔,厭食,甚至無法喝下蔬果汁。

無鹽飲食引發的好轉反應

無鹽飲食就我自身的經驗,比蔬果汁以及咖啡灌腸所引發的好轉反應更為強烈,葛森博士記錄無鹽飲食開始的2﹣3天後,血液中的鈉含量反而增加了,高鉀和無鹽飲食將積存在細胞中的鈉反向釋放出來,在持續的兩個星期中,每天大約都會有六克的鈉被釋放到血液裡,引發更大量的膽汁分泌,以及內臟神經系統的刺激,會有噁心,腹瀉和神經障礙等現象。

什麼時候會出現好轉反應?

在著手全套葛森療法後,出現的好轉反應時間是可以預期的,全套的葛森療法包括蔬果汁,咖啡灌腸排毒,無鹽飲食以及營養補充品,葛森醫生告訴我們,大約在全套療程的第三至六天,會出現第一次強烈的好轉反應,如果狀況更嚴重,則有可能是八到十天才會出現,若是好轉反應沒有被啟動,就要檢視執行的方式是否正確:

1.是否有自行刪減療程的內容?
2.蔬果機是否符合葛森療法要求?
3.是否嚴格執行無鹽飲食?
4.是否避免所有禁忌食物?
5.咖啡灌腸是否使用淺焙的有機咖啡豆。

第一次風暴式的好轉反應大約會在三至五天內很快的結束,過了會感覺無比的輕鬆自在,彷彿是這輩子最舒服快適的一天。相對於第二及第三次好轉反應,第一次就溫和許多,這是因為虛弱的身體還無法進行較大的癒合程序,所以反應也不會這麼的大,不預期的第一次,才稱為風暴,足以讓人印象深刻。伴隨著對惡性腫瘤的攻擊,身體的其他舊患也會跟著痊癒,包括骨折,傷疤,或是高血壓,過敏疾病,長期的偏頭痛,關節炎,或靜脈曲張等,不管新舊,掃除身體一切的障礙及危險。

每一個人的體質和傷病歴史不相同,好轉反應也都不同,差異很大,大家只要知道大概的狀況,倒不必執著在字裡行間尋找自己的癥兆,造成無謂的恐慌。

大部份的人,大約在六週之後出現第二次的好轉反應,反應會更強烈一些,且會持續得更久,因著身體喚醒了免疫系統的功能,蔬果汁加上各種酵素和營養補充品開始發揮最大的作用,身體的排毒機制作用也發揮得更好,所以反應會更大一些。第三次則在三個月至三個半月之後,而第三次好轉反應也將是最強的一次,也會持續得最久。但這不是絕對的時間表,而是葛森研究所針對大部份案例所統計出來的平均時間。

有嚴重的好轉反應時,該怎麼辦?

若有疼痛的狀況,最好的緩解方式是咖啡灌腸,若沒有效果,可以採用以下一至二項的自然方式進行疼痛的緩解:

1.蓖麻油包裹法(Castor Oil packs)
2.泥膏包(Clay packs)
3.熱療(水療)(人工發熱)(Hyperthermia (hydrotherapy)(artificial fever)
4.苦杏仁苷 (Laetrile)
5.氧氣治療 (Oxygen treatments)
6.彈跳(Rebounding)
7.三合一止痛配方(The “triad”)

出現嘔吐,噁心,或厭食的解決方法就是喝大量的有機薄荷茶,葛森療法不喝水,但鼓勵喝有機薄荷茶或花草茶,有機薄荷茶可以稀釋胃中和十二指腸中的膽汁,緩解痙攣現象,還可以解決消化上不舒服的反應,消除漲氣。

有機薄荷可以在自家後院或陽臺上栽種,生長快速,兩大盆就足以供應執行者長時間使用,直接購買市售乾燥的有機薄荷茶也可以,煮法是一大匙的薄荷葉煮一杯茶,水煮開熄火,加入一大匙薄荷葉,浸泡12﹣15分鐘,濾掉葉子即可飲用。若使用茶包,則是一個茶包做兩杯茶,另外要特別注意茶包的濾袋本身是否是有機材質製造。

請在病人的床邊準備溫熱的薄荷茶,茶煮好置於保溫瓶內,讓病人在夜晚時,當有口渴或不舒服時隨手可以取用。

如果出現無法喝蔬果汁的厭飲反應,尤其是綠汁,則可以將綠汁隔水加熱至體溫溫度,倒在灌腸器中注入直腸,速度儘量的慢,因為不是灌腸,所以不用排出,病人應該舒服地躺在床上,雙腿儘量彎曲靠近腹部,讓大腸完全吸收蔬果汁,如果病人喝不下蔬果汁,就可以用注入直腸的方式讓身體吸收(柳橙汁除外)。

另外,準備燕麥糜也是必須的,燕麥糜的製作方式如下:
30克的燕麥片加150克的蒸餾水,放至不鏽鋼鍋裡煮至沸騰,轉小火續煮10至15分鐘,接著倒入濾茶湯的不鏽鋼網,按壓磨碎直到無任何顆粒狀,並儘量通過濾網變成稀粥,在溫熱時飲用。

若病人在好轉反應期間無法喝下蔬果汁,則可以取60克使用以上方式製作的燕麥糜,再加上180ml的蔬果汁混合食用,這樣通常就會喝得下,體力也不會大量流失。

葛森醫生告訴我們加速排毒,可以提早結束好轉反應,讓病人少受點苦,並穩定情緒,在「好轉反應」期間內,咖啡灌腸的頻率,可以可以由每天五次的咖啡灌腸,增加至八到十次,甚至多至每兩小時一次,讓好轉反應的期間在二十四小時內快速離去。

人的一生,必須持續經歴不斷清理的過程,淨化身體,淨化心靈,身心清淨後,就會躍昇至較高的思考與心靈層次。艾克哈特.托勒說:「不快樂,是你與當下時刻不和諧一致,以某種形式拒絕否定當下所造成的。當你能夠領悟到,當下時刻已然存在,而且不可逃避的時候,你的內心會心甘情願地說:「好!」因此不會創造更多的不快樂。內在抗拒消失之後,生命本身會賦予你更多的力量。」


參考資料:
1.A Cancer Therapy -Results of Fifty Cases [ Max Gerson, M.D. ]
2.Healing The Gerson Way [Charlotte Gerson with Beata Bishop]
3.救命聖經+葛森療法 [夏綠蒂.葛森 莫頓.沃克]
4.大成功!葛森醫師 癌症療法 [馬克斯.葛森 著]
5.一個新世界 喚醒內在的力量 [艾克哈特.托勒 著]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訂購

商品目錄

為什麼要咖啡灌腸